谁移了愚公的山? (1) (2) (3) (4) (5) (6) (7) (8)

谁移了愚公的山?(5)

徐菁

接下来,教师工会和犹太组织积极推动CAPA,穆斯林,印度和Hindu采取联合行动。此时我们已获悉option 1基本会通过,而春节放假的提案还悬而未决。我们两个选项,一是不积极和其他族裔合作,好处是我们可以不表态支持option 1更不用支持其他族裔的假日。我们知道很多家长不喜欢那么多假期,即使自己春节不放,也好过多出那么多假来。我们不合作的坏处是我们有可能春节也放不成假。而且还给人不愿合作,宁可自己不放假,也不支持别人放假,损人不利己的印象。更何况即使没我们合作,他们也能做成,首先,犹太假已经基本决定了,他们此时合作一方面是巩固战果,一方面他们在email campaign和公共听证会上太强势了,他们必须拿出与社区各个族裔合作的姿态,不然有点招人烦。(学习啊,过去几年中常听有人担心华人出头过多会招人烦,怎么把事儿办了还不招人烦呢?犹太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们这是N多年遭受迫害甚至几乎没顶中总结出来的血的教训,咱们要是善于学习,就不用交学费了。我的学习心得就是尽量把自己的利益和大家的利益结合起来,这需要大智慧啊)。其次,穆斯林节日放假也是早晚的事,蒙郡在2016-17年度穆斯林就要开始放假了。我们华人即使拼着自己不放假,能阻止别人争取放假吗?

综合这些,我们决定参与由教师工会牵头,多个社区组织参与的会议。参会前,我们在CAPA会员微信群里就此事展开了讨论。大家对犹太人表示了不满,对多出来的穆斯林节和印度节更不满。但讨论到最后我们对底线有了认同:即一定要争取各族裔对春节放假的支持,即使不能像犹太节那样单独放一天,至少要把PLD与春节放在一天。

有了CAPA会员的支持,知道了大家有共识的底线,我们CAPA派出4名代表前去教师工会大楼开会。与会者有教师工会主席,犹太裔,穆斯林裔,印度/Hindu的社区代表。那天会议,犹太Rabbi一再强调我们要团结(united),大旗一举,谁敢冒破坏合作之名啊 (有点国共合作的意思,谁也不愿被说成破坏合作的罪魁),又学习了。好在穆斯林和印度裔代表并未坚持2016-17要放假,只表示要参加2017-18年历委员会的制定。会议做出四项协议,并据此写成联合信。第一条,把2017年PLD放在除夕1/27/2017;第二,坚决反对BOE选option 2 (取消犹太节);第三,今后的年历委员会要吸收多元背景的会员;第四,在各族裔重大节日不容许安排考试和课后活动等,并要严格执行,还特别提到了春节,除夕,中秋节。

我个人在整个过程中最大的感触之一就是犹太人的行事方式。他们先show muscle, 然后再妥协。show muscle的时候不遗余力,团结一致,绝不患得患失,前瞻后顾,妥协的时候高举大旗,让大家利益均沾。真可谓,进则一战决生死,退则一笑泯恩仇(电视剧看多了哈)。这里的妥协不是指放弃他们的节日,那是他们的底线,绝对死战到底的,我说的妥协是指他们愿意让别人也有所收获。

近些年有不少华人开始在关心小家之外的社区和国家,这是进步,有一种说法是我们华人要牺牲个人和本族裔的短期利益来成全美国的长期利益,因为国家的安定团结才是我们华裔的长期利益之所在。其实大家在一片土地上共存,一定的妥协是必须的,但无论作为个人还是群体,一个没有以力量为支持的妥协,只会被视为软弱。大家会有耐心听一个软弱的人治理社区或治理国家的理念吗? 只怕没有。那么如何管理社区和国家就只能由别人说了算。别人嘛自然很多想法和你不同(夫妻俩还可能对如何治家有不同意见呢)。此时如果别人制定了对你不公平的游戏规则,怎么办呢?华人一般的做法就只有忍了,或自欺欺人的说,其实我没觉得这不公平。一次次的忍耐,我们没了声音,于是有了大学录取不公平,有了专门针对华人的Sherry Chen案,有了替罪羊Peter Liang。这些对我们华人的不公,难道不也伤害了美国这个多族裔国家的长期发展吗?一个家庭的长治久安决不能靠夫妻中一方的长期忍耐来实现。国家也同理。 又说岔了,我想说的是要想妥协,那也是在显示了力量之后。力量之后的妥协才能真正make a difference, 更好地为社区和国家做贡献。

拉回到春节申请,多方会议之后,我们发起了email campaign,发动社区力量把联合信email给BOE。一个星期之内又是几百封。BOE委员Cindy Vaillancourt 给每位向BOE发信的人都回了信,提议向州里申请免掉Good Friday和Easter, 犹太节及所有节日都不放假,这些天可请假不来,而学校也不在这些天教新课,作为Reading Day让学生做independent research 或赶拉下的课业。此提议听上去很有诱惑性,但我们分析下来可通过的可能极小,首先马里兰从没听说任何一个学区能够免掉Good Friday 和 Easter, 这个难度太大了,估计不仅州里不会同意,哈维郡大多数人也不会认同。即使州里能通过,8个reading day自觉的孩子也许能做点事,大多数孩子就是在混日子了,这个提案大多数家长都会觉得是在浪费时间凑那180个法定的instruction day,估计会在一片反对浪声中搁浅。如果我们积极赞同这一方案,一旦不通过,我们很难再自圆其说地去申请春节,而且损人不利己,让他人侧目。综合分析我们决定虽然这一方向会有很多华人家长喜欢,却是个死胡同,不能朝这个方向走。